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实战分享 | AI产品订阅用户价值计算

卫小京  • 

原标题:[实战分享] AI产品订阅用户价值计算 LTV

作者:祁子龙 三良

来源:出海划船不用桨

手机游戏免费2.jpeg

题图来源 | pexels

订阅用户生命周期 LTV 的衡量方案

目前,AI 方向的应用常见商业模式都是订阅(Subscription)。当然,越来越多的工具类和内容类产品都引入了订阅制,提供高级会员服务。本文主要是研究订阅用户的生命周期价值(LTV,Lifetime Value)的衡量方案,以及如何确定获客成本(CAC,Customer Acquisition Cost)。特别是对现金流和利润敏感的团队,CAC<LTV 至关重要,否则很容易一顿操作猛如虎,最后没赚到钱。

一、业务问题

团队中的不同角色关心和思考的业务问题各不相同:

管理:按照当前发展趋势,MRR(Monthly Recurring Revenue)在年底能做到多少?

财务:月度/季度/年度的净现金流是盈利还是亏损?当前获客支出是否满足 ROI>1?

用增:每个付费用户的获客成本应该控制在多少钱?第一笔付款占全部 LTV 的比例?在有限预算下,应该如何最大化收入规模或者 MRR?

商业化:如何提升付费用户 LTV?如何利用促销等策略提升收入规模或者 MRR?

虽然这些问题不同,但都依赖一个正确且清晰的 LTV 衡量方案作为基础。本文将提出这样一个方案,并且尝试回答以下 3 个具体的业务问题:

通过关键指标和模型,预测一个订阅用户的生命周期价值 LTV 是多少?(获取一个订阅用户能赚到多少钱?)

一个订阅用户 LTV 的回收周期是多久?(这笔钱需要多久可以全部赚到手?)

在获客 ROI>=1 的条件下,如何给用户增长团队制定获客成本的目标?(获取一个订阅用户最多可承担的成本是多少?)

二、订阅用户 LTV 的衡量方案

计算一个订阅用户的 LTV 的步骤如下:

第一步:确定平均每用户收入(Average Revenue Per User,ARPU)

以月为单位来计算,那么月包和年包用户的 Monthly ARPU 分别是:

在.jpg

在2.jpg

如果不考虑折扣促销等情况,那么 Monthly ARPU 就是月包价格,Annual ARPU 就是年包价格除以 12。

第二步:估算用户的平均生命周期(Average Customer Lifetime,ACL)

平均生命周期指的是一个用户从订阅开始到取消订阅的平均时间,需要引入留存率(Retention Rate)的概念,但实际上这里可以用续费率(Renew Rate)来代替,即订阅用户到期后是否考虑继续付费订阅。如果不续订,那么可以视为订阅用户流失。

在3.jpg

在4.jpg

以月为单位来计算的场景下,月包续费率比较好理解,年包续费率需要做一个简单的换算:

在5.jpg

计算用户生命周期,假设起始点有 100 个订阅用户,每月续费率为 R%,那么每期订阅用户数量求和应该是:

在6.jpg

其实,生命周期就是各期续费率的求和;如果是免费游戏或应用,就是各期留存率的求和。为了方便大家理解,所以假设第一期是 100 个订阅用户,最后除以 100 得到一个订阅用户的情况)上述等比数列求和再除以 100,得到每一个订阅用户的生命周期:

在7.jpg

注意:上述公式是简化计算的办法,因为订阅用户在各期的续费率并不是一致的,而是第一次续费往往最低,随时间逐渐提升,并稳定在一个较高水平。所以,为了预估更接近真实情况,可以简单地优化如下:

通过历史数据获得真实的每期多次续费率;

将第 1 次的续费率提取出来,例如提取首次续费率 50%;

假设第 2 次及以上的多次续费率为固定值,得到算术平均值,再利用上述公式计算

这样做有 2 个好处:第一,方便后续利用真实收入验收第一次续费率,以及真实收入回收比利;第二,在获客场景,通过第一次续费率的变化快速估算 CL 变化,进而调整出价。

第三步:计算订阅用户生命周期价值(Lifetime Value,LTV)

分别计算月包和年包用户的 LTV:

在8.jpg

考虑月包和年包用户的占比,得到一个平均订阅用户 LTV:

在9.jpg

三、具体案例

假设一款【三良出海 App】的会员订阅有 2 种模式,分别是月包和年包,各自的价格分别是 $9.90 和 $99.00。具体计算步骤如下:

计算 ARPU:月包的月度 ARPU 是 $9.9;年包的月度 ARPU 是 $99/12=$8.25

计算 CL:

月包续费率是 90%,则月包用户生命周期 Monthly CL=1/(1-90%) =10 个月

年包续费率是 70%,换算为月度续费率是 0.7 开 12 次方,约等于 0.97,Annual CL=1/ (1-0.97) =34 个月

计算月包和年包的 LTV:

Monthly LTV = $9.9 * 10 = $99

Annual LTV = $8.25 * 34 = $280.5

假设年包占比 10%,月包占比 90%,则一个订阅用户 LTV 

Overall LTV=90%*$99+10%*$280.5 =$117.15

四、订阅用户 LTV 的回收周期

在上述方案中,不难发现与回收周期最相关的指标是续费率,特别是长期续费率。现实情况中,各期续费率不是一样的,往往是前期更低,后期更高。续费次数越多,用户忠诚度更高,后期续费可能性越高。所以,需要根据真实的续费率情况来确定回收周期。

情况 1:假设续费率始终是 90%。(下图 1)

6 个月回收 47%,12 个月回收 72%,24 个月回收 93%,36 个月回收 98%;

情况 2:假设第一期续费率是 50%,后续依次是 60%、70%、80%、90%,最后稳定在 90%。(下图 2)

6 个月回收 63%,12 个月回收 81%,24 个月回收 95%,36 个月回收 99%;

需要根据真实的续费率来画出订阅用户 LTV 曲线,判断对应的回收周期。在实际业务场景,还需要考虑资金的周转效率,需要框定一个回本周期。所以,在给定回本周期的条件下,给 LTV 打一个折扣。

例如,获客支出的回收周期设定在 12 个月。那么,主要影响的就是月包用户,我们需要在 Monthly LTV 上做相应折扣,例如情况 1 中的 72%。

在11.png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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五、订阅用户的获客成本

在获客 ROI>=1 的业务意义是:每支出 100 元,能够赚不低于 100 元。既然我们已经估算出一个订阅用户 LTV,那么以利润为目标的要求就是:一个订阅用户的获客成本应该不高于这个 LTV 的金额。

但是,仅仅提出这个要求是不够的。因为,现实情况往往会发生变化。投放策略和外部因素都会导致真实续费率发生变动;折扣促销、退款、黑产攻击等等都会造成真实 LTV 回收产生影响。所以,我们还需要利用同批人的真实收入数据(Revenue Cohort)去验收和校正模型。

例如:在 8 月初,我们就可以把 1 月份新增订阅用户的续费率和真实的每月收入分析:

验证 2 月-7 月这 6 期的续费率是否与模型时使用的数据一致,年包用户占比是否一致;

验证 2 月-7 月每月真实收入现金流是否与模型的比例一致;

一般情况下,因为内部策略和外部影响,同期的真实收入现金流的回收比例更低,大概是在模型的 90% 左右。所以,订阅用户的获客成本时,需要在考虑回收周期的折扣情况下,给 LTV 再打一次折扣。

六、建议的工作流

模型预估 LTV 往往会使用很多历史数据,但是仍然建议每月验收年包用户占比、续费率等指标,及时调整 LTV 预估,确保订阅用户 LTV 的变化能够及时反映到获客拉新策略上,保证 ROI 符合要求。

【正向飞轮】最好的情况是,每个月验收的时候,各项关键指标都在上升,例如年包占比更高、续费率更高。那就意味着过去一个月获客支出的实际 ROI 要比预估更高。那么,在后续获客策略上就更有信心给出更高预算和出价。这样又能带来更多高价值的新用户,实现正向循环。

【负向螺旋】最坏的情况是,每个月验收的时候,各项关键指标都在下降,例如年包占比更低、续费率更低。那就意味着过去一个月获客支出的实际 ROI 要比预估更低。那么。在后续获客策略上就需要降低出价,这样可能会造成新用户质量更低,进入负向循环。这个时候,需要暂缓拉新投放或者缩减预算,全面调整增长/商业化/产品策略之后,再重新评估。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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